银河

旗木卡卡西

【盗墓笔记】【瓶邪】戊戌年贺—平安扣(二)

私家猫爷:

①我本来以为能控制好字数,结果大失策啊。


②所以上中下变成了一二三四。


③雨村猛(萌)狗天团上线。


④阿花:好好的主人,说傻就傻了。


⑤传送门:平安扣(一)   七层    老吴的裤腰带捍卫战    总目录




        我们是在除夕前一天离开雨村的,走之前还发生了个小插曲。家里的祖宗们,几只猫本来就是吃百家饭的,也不愁冻着饿着;一笼小鸡托付给了隔壁大妈,毕竟她还是笑眯眯地收下了春联,这点小忙总是会帮,何况我还给了明显富余的伙食费;但三只狗子麻烦别人就太过分了。我原意是在厦门找家宠物机构托管,反正最多也就三四天,小满哥那么懂事应该好说话,只要搞定了小满哥,小满哥自然回去搞定阿花和蛋蛋。


        我去找小满哥谈的时候,挑了一个小满哥刚睡醒看起来心情还不错的时候,蹲下来很诚恳地表达了我的态度。结果小满哥眼皮都没抬一下,咬起地上的飞盘,“唰”地甩了出去。我一脸懵逼,看着飞盘甩出一个漂亮抛物线,被不知道从哪儿飞出来的阿花半路拦截了,随后阿花屁颠屁颠儿地跑过来放下飞盘,摆好了架势明显还是要玩。于是这俩就自顾自的玩了起来,我被完全无视了。我当时咽了口唾沫,有种不真实感,眼神去寻找蛋蛋,希望能从蛋蛋那里找到“这个人间没有变成魔幻现实主义”的证据,果然蛋蛋是最正常的,雄伟圆润的身躯趴在一边,看着我狂摇尾巴,试图用尾巴补回这辈子的运动量。


        我看着小满哥和阿花玩了五轮,终于败下阵来,叹了口气妥协了:“好吧,我带你们回去。”小满哥这时候终于屈尊纡贵地赏了我个眼神,意思仿佛是:朕知道了,你退下吧。但还是在和阿花玩飞盘,搞得我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平时陪狗子玩的时间太少。我叹了口气站起来,回头就看见闷油瓶靠在门边上似笑非笑,我脑子第一个念头是早知道就让闷油瓶来了,成功率指不定高点,但转念一想闷油瓶和小满哥就春节期间是否住在宠物托管所进行严正交涉的画面,我实在忍不住笑了出来,又蹲回地上几乎抽搐,阿花似乎都被我吓了一跳。不过我笑了不久,闷油瓶就把我从地上拖起来回房间收拾东西了。


        回到杭州是年二十九刚过中午。先是回了我的小蜗居休整了一下,让闷油瓶和胖子出去买点水果什么的,然后我说要出去趟就离开了,特意没有带闷油瓶。闷油瓶只是多看了我两眼,却没有说什么,虽然内心有点小不安,但我有点东西必须独自去取。


        我沿着西湖走了小半圈,不知不觉还是靠近了吴山居,抬头看看其实变化不大,招牌和陈设几乎都没有改动,只是不再是我的铺子罢了。刚走到铺子门口,王盟带着几个伙计走了出来,嘴上说着什么,声音不大听不清楚;有个伙计已经关闭卷帘门,看样子是打算关店回家过年了。王盟看见我愣了一下,还是不自觉地叫了声“老板”——我不做他老板已经很久了,但王盟一直改不过口。那几个伙计是新来的似乎不太明白,王盟也没多做解释,只是让他们先走,自己走到我面前,但却一直低头看鞋尖,磨蹭了半天说不出话来。“干嘛啊干嘛啊,”倒是我先开了口,“我又不是回来抢铺子的,不至于那么紧张。”说完我拍拍他的肩。过了一会儿我发现这样似乎并没有缓解王盟的情绪,便轻叹了一声:“算了,不难为你。我能进去看一圈么。”王盟这时才回过神来,连忙替我按开卷帘门,拿钥匙开锁。


        再一次踏进铺子,心里其实很平静,事到如今我已经没有什么不能接受。进来一看,铺子里还真是没多大变化,都是我们去雷城之前的样子,这里记录了我太多的过往,甚至留存了消失在记忆中过去的我的样子。我站在架子旁边,拿出一本拓本,无意识地翻动着,《华岳颂》的清初拓,这都十多年了还没卖出去。刚翻了两页,我听见背后一声钥匙落地的声音,连忙把拓本放回去,转身一看,王盟正好在捡钥匙,手指带着不易察觉的颤抖。我深吸了一口气,走出了铺子,拍了拍王盟的肩膀算是谢过,就继续走我的路。走出一百多米我才恍然醒悟,我刚刚站的位置就是十几年前闷油瓶来找我的时候站的位置,也许在王盟的眼里,我和闷油瓶的动作重合了;再进一步,连时间也纠缠在了一起。这对于王盟而言,绝对算不上什么好的回忆。


        杭州的二月春寒料峭,冷风从衣服直接钻进去,我忍不住打了个哆嗦,裹紧了围巾。说起来我出门的时候本来懒得围,还是闷油瓶给我强行套上的。我抽了抽鼻子,心想等回头过完年,给王盟寄点雨村土产吧,我这边老婆狗子热炕头的,王盟看样子还别扭着呢。当年和我一起闯过龙潭虎穴的,只要他们还活着,我都希望他们能走出来,能好好的。毕竟连我这个始作俑者,现在过得都称得上幸福。


-------------------------


传送门:平安扣(三)

评论

热度(6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